时间简史读后感
宇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什么概念?有多大?又到底长什么样子?里面有生命存在吗……这一连串的问题都是我心中的谜。虽然也曾幻想过各种各样的答案,却无一不是可笑至极。毕竟以我现在的知识水平去思考宇宙还是很无力的,不管再怎么努力,最终也不过换来一种雾里看花的无奈。
宇宙与我们仿佛隔着一层薄纱,只能隐隐约约地窥其轮廓,却难见真容,处处散发着神秘感,不断地诱惑人们不知疲倦地、无止境地探索宇宙。
如果说之前我对于宇宙的了解是一张白纸,那么在读过《时间简史》后,这张白纸倒也算是添上了几番色彩。
《时间简史》的作者是斯蒂芬·威廉·霍金,他是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的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也是二十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
并于二十三岁时取得了博士学位从而留在剑桥大学进行研究工作。
在霍金充满了传奇色彩的的一生里,他担任了三十年的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宇宙论和黑洞领域,曾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更是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二十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也走出了重要的一步,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像英国荣誉爵士、大英帝国司令勋章、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皇家艺术协会会员等也都罗列其中。
作为一个伟人,霍金也写下了不少的著作,而《时间简史》正是其中最为出名的。这是一部将高深物理理论通俗化的科普范本,他以丰富的想象、宏伟瑰丽的构思、优美的语言使人们认识到:宇宙是如此的神秘和奇妙,以至于使人遐想万千,如遨游天际般,实地领略了时间和宇宙的诸多奇景。
即使这本书已经通俗化了,却依然还是那么的高深莫测,所以我也只能读懂一些皮毛,甚至有的地方看的一头雾水,但就是这些皮毛也让我受益匪浅。
《时间简史》整本书一共不过不到二十万字,却洋洋洒洒地概括了探索实践和空间核心秘密的故事,这都是一些关于宇宙本性最前沿的知识。全书十二章,不算多,却也很充实。
原来庞大的宇宙在形成之前也只不过是一个无穷小、无限紧密的奇点,经过大爆炸后开始膨胀。然而在大爆炸时宇宙体积被认为是零,所以是无限热。但是辐射的温度随着宇宙的膨胀而降低,在大爆炸作文后的一秒钟,温度就降低到约为一百亿度,这大约是太阳中心温度的一千倍,亦即氢弹爆炸达到的温度。此时的宇宙主要包含光子、电子和中微子(极轻的粒子,它之手弱力和引力的作用)以及他们的反粒子,还有一些质子和中子。而在到爆炸大约一百秒后,温度又降低到了十亿度,及最热的恒星内部的温度。但是到了之后的一百万年左右,宇宙变得异常安分,仅仅只是继续膨胀,并没有发生什么事。最后,温度降低到了几千度,电子和核子不再有足够的能力去战胜它们之间的电磁吸引力,就开始结合形成原子。
随着时间的流逝,地球开始形成了。然而地球原先也是非常热的,并且没有大气。在岁月的长河中它冷却了下来并从岩石散发的气体中得到了大气,但是人类依然无法在这早先的大气中存活。因为它里面不包含氧气,反而有很多对我们有毒的气体,例如硫化氢,即使鸡蛋变臭难闻的气体。不过到了后来,第一种原始的生命形式出现了,并逐渐地将大气改变成今天这样的成分,给了如今地球上生活的生物一个生存环境。
谈了一会儿地球史,再将镜头转回宇宙。从地心说到日心说,人类对于宇宙的认识在不断进步着,但直到二十世纪初,人们还在相信绝对时间。但直到后来出现了相对论。在相对论中,人们必须抛弃存在一个唯一的绝对时间的观念,相反,每个观察者都有由他携带的钟记录的他自己的时间测量,不同观察者携带的钟不必一致。这样,相对于进行测量的观察者而言,时间变成一个更个人的概念。
也许相对时间来说,人们可能更熟悉黑洞这个词,虽然这一术语是在不久前才出现的。一九六九年,美国科学家约翰·惠勒为了形象的描述至少可回溯到二百年前的一个时间观念时杜撰了这个名词。然而黑洞并不是一个很黑的洞,他最原始的概念是“时空曲率大到光都无法从其事件视界逃脱的天体”,即在质点周围存在一个界面——“视界”,一旦进入这个界面,即使是光也无法逃脱。
可能提到黑洞人们又想到了另一个洞——虫洞。虫洞其实是两个遥远时空的多维空间隧道,又称时空洞、爱因斯坦-罗森桥,也译作蛀孔。虫洞是一九一六年奥地利物理学家路德维希·弗莱姆首次提出的概念,一九三五年爱因斯坦和纳珍·罗森写了一篇论文并在该论文中指出广义相对论允许虫洞的存在。但虫洞不能维持得足够久以使航天飞船来得及穿越虫洞:虫洞会缩紧,所以飞船会撞到奇点上。因此虫洞是无处不在且转瞬即逝的。虫洞可以把平行宇宙和婴儿宇宙连接起来并提供了时间旅行的可能性,而以现在的科技水平来看还是远不够进行时间旅行的,但人类的科学技术还在不断进步,因此我希望能看见时间旅行实现的的那一天。
也许,当人类摸清了关于宇宙的一切时,才相当于见到了上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