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事业、工作、人际关系、爱情、生活等方面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难题,它们影响命运、决定成败。读了这本书以后有利于重塑自己的人生观,同时给自己提供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
在竞争日趋激烈、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每天都会出现大量的错综复杂的问题,给人们的事业、工作、学习、生活等带来压力、障碍。要迅速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有正确的思路。正确的思路,是对错误滞后的思路的否定和突破,它可以帮助我们修正人生坐标,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潜能,高效地解决摆在面前的各种问题,冲破事业、生活等人生困局,在汹涌的时代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每个人都希望过上更舒适、更富有的生活。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如愿,能够实现愿望的人,不一定比你付出更多的汗水,但一定比你付出更多的思考。
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想到才能做到。”目前,生活中之所以出现“越穷者越闲,越富者越忙”现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两者的生活目标和发展思路存在差异:“富者”往往目标明确,发展欲望强烈所以忙,而“穷者”则通常过日子无目标,无计划,过一天算一天。
人们常说:“人贵有自知之明”,那就是既不高估自己也不低估自己。认识到这点容易,但要做到这一点,却非人人能及。书中有这样一则狐狸觅食故事,狐狸欣赏自己在晨曦中的身影说:“今天我要用一只骆驼做午餐呢!整个上午,它奔波着,寻找骆驼。但当正午的太阳照在它的头顶时,它再次看了一眼自己的身影,于是说:”一只老鼠也就够了。“狐狸之所以犯了两次相同的错误,与它选择”晨曦“和”正午的阳光“作为镜子有关。晨曦不负责地拉长了它的身影,使它错误地认为自己就是万兽之王,并且力大无穷无所不能;而正午的阳光又让它对着自己缩小的身影忍不住妄自菲薄。这只狐狸与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人十分相似。他们对自己的认识不足,过分强调某种能力或者无凭无据承认无双,不能正确评价自己,做好定位,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是成功道路上的一堵阻隔的墙。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正确认识自己,找准人生坐标,改变错误的生活方式。一个人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自己对自己的评价,这种评价有一个通俗的名词——定位。在心目中你把自己定位成什么,你就是什么,因为定位能决定人生,定位能改变人生。
其实,人生最大的挑战就是挑战自己,这是因为其他敌人都容易战胜,唯独自己是最难战胜的,有位作家说得好:”自己把自己说服了,是一种理智的胜利;自己被自己感动了,是一种心灵的升华;自己把自己征服了,是一种人生的成熟。大凡说服了、感动了、征服了自己的人,就有力量征服一切挫折、痛苦和不幸。“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他的内心,这个世界上,没有跨越不了的事情,只有过不去的心坎。有的人想做大事,却漫无目的,得过且过。这样的人肯定会有很多局限性而无法超越自我,难有大的突破和进展。实际上,凡是有”得过且过“心态的人,无不是给自己立了一堵墙,并陶然忘我地在围墙之内沉醉。
殊不知,这俨然是在耗费生命,一个人相信自己是什么,他就是什么,一个人心里怎么想,就会成为怎样的人,得过且过,只会一事无成。心态成就一切,一们哲人说:”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一们伟人说:”要么去驾驭生命,要么是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人生成败,在乎一心!“失败者的最大败因,就是在于他总抱着失败的心态去面对一切。冷漠、忧虑、自卑、恐惧、贪婪、嫉妒、猜疑、悲观……如同一道道心墙,阻隔着他追逐成功的步履。
思路决定出路,性格决定命运,”思路“是指一个人做事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它决定个人成就的大小;”性格“是指一个人的品格和心胸,做事要成功,做人必先成功。一个做人成功的人,事业才可能有长足的发展。人不能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思路。人不能改变别人,但可以改变自己。多一个思路,多一个出路。一个人想要成功,就必须改变思路,因为思路决定出路,观念改变前途。